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重拾白洋淀的诗歌记忆

白洋淀诗歌群落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4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白洋淀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许多知青的下放点之一,在这里,芒克、多多、根子、林莽等人度过了自己的青年时期,也正是在这里,这些曾经的文学青年 在彼此交流中相继走上了各自的诗歌道路。新世纪以来,许多评论家发现了他们诗歌的重要意义,这些诗人被称为“白洋淀诗歌群落”。

  近日,由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和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共同举办的“打捞诗歌历史,寻索文脉传承——白洋淀诗歌群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诗评家 谢冕、吴思敬、唐晓渡以及白洋淀诗人林莽、宋海泉等数十人与会,围绕白洋淀诗歌群落的创作问题展开了讨论。会议由刘福春、张清华共同主持。

  专家认为,白洋淀诗歌群落及其诗歌实践,对此后的“今天”诗派和朦胧诗都产生了重要影响,他们留下来的文本在当代诗歌历史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能 忽视的。谢冕充满诗意地提出:“在全中国的文化被禁锢、被封闭的时候,白洋淀展开了一个非常开阔的空间,这是一个奇特的文化现象。这是在寂寞当中,在荒凉 当中,他们寻找光明和自由的一种想象力。所以我们怀念白洋淀,肯定白洋淀,纪念他们对中国诗歌所作出的贡献。”吴思敬认为,在今天,白洋淀已经成为当代文 学史上的一个重要的诗歌群落,其超功利的写作态度、诗人主体意识的觉醒以及诗歌本体意识的觉醒,都与此前的中国诗歌完全不同,亦成为之后中国诗歌新面貌的 “星星之火”。会上,《白洋淀诗歌群落研究资料》引起了大家的讨论,该书收录了白洋淀诗人的书信、诗抄本的句子和片段等。唐晓渡、李怡等对此给予充分肯 定,认为它不仅具有史料抢救的意义,也为白洋淀诗歌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