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作品研讨会新年呈现新气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12日09: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王跃文长篇小说《爱历元年》受关注

  作品研讨会新年呈现新气象

  王跃文是一位涉及题材多样、创作面貌多元的作家,他的《国画》《梅次故事》《朝夕之间》《大清相国》《苍黄》等代表作都曾引起广泛反响。2014年8月,他的最新长篇小说《爱历元年》由湖南文艺出版社推出,同样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和喜爱。1月8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协、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在京举办了《爱历元年》研讨会。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巡视员魏委,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何向阳及近2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良好的文艺评论风气有助于文艺创作的健康繁荣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曾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运用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的观点评判和鉴赏作品,倡导说真话、讲道理,营造开展文艺批评的良好氛围。中国作协十分重视推动文学批评良性发展、改进作品研讨会的会风。此次《爱历元年》研讨会是2015年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参与主办的第一个作品研讨会,会上呈现的清新之风无不体现了中国作协在此方面所作的努力。与会者在发言时都是直奔主题,有话则长、无话则短,不仅对作品的优点和特色进行了准确到位的分析,同时也以真诚的态度指出作品中存在的不足和需要改进之处,有好说好,有坏说坏,抓住要害,洞中肯綮。李敬泽表示,在文学批评中要说真话、讲道理,倡导弘扬一种活泼尖锐、富于建设性的批评风气。我们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文学批评的良性发展。

  长篇小说《爱历元年》透过一对知识分子夫妻的家庭、婚姻及情感生活,着意梳理和回望了过去二三十年间中国社会世相的种种变迁。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爱历元年》的精神价值和艺术品格进行了探讨。与会者认为,这部作品由小见大,既是一部人们在现实生活中的精神挣扎与情感困惑的家庭备忘录,又可以看作是社会转型期人的灵魂变异的浮世绘。小说通过对人性心理深层结构的真诚探索,勾勒出中国社会世情百态的酸甜苦辣,其中有迷乱沉沦,更有谅解宽容,是一部深入人心又同时具有广阔社会容量的长篇力作,具有丰富的意蕴和文本的张力。作品认同传统道德对婚姻家庭的稳定作用,努力从中华传统文化基因中寻找精神资源,并在社会生活中进行了现代性的转化。作品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叙述睿智风趣,话语风格隽永,体现了湖湘文化的浪漫气质和忧患情怀,打上了作家个体叙事风格的深深烙印。

  与会者同时对《爱历元年》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大家谈到,作品中对某些情节所下的笔墨不够,人间烟火味还可以再增强一些。有的故事发展和人物情感积累略显仓促,与二三十年的时间历程有所错位。一些连续出现的巧合和戏剧性事件在整部作品中显得不够协调。有的细节缺乏心理依据,给人以无由而生之感。作品中人物对话过多、叙事较少,有“电视化”大于文学化之嫌。作者的狠劲不够,对人性的挖掘还可以更深入。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要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爱历元年》是王跃文潜心“六年磨一剑”之作,在本书出版前举行的改稿会上,他还认真而谦虚地听取了评论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在随后对作品进行了结构和内容上的大幅度改动。研讨会上,王跃文介绍了《爱历元年》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他说,自己在写作这本书的过程中,逐渐由最初孤独、荒寒、虚无的悲观主题转向了温暖、宽容、悲悯,人性也自然而然地向善与爱升华。“我在写作过程中严格遵循了生活的规律,也严格遵循了我内心声音的指引。希望通过这部小说唤起读者对自己生活的思考,也能给读者们带来生活的明亮和温暖。”他表示,今后将持续致力于书写生活之真和人性之痛,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作品。

  据悉,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今年还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作品研讨,不仅会对作品优中选优、压缩精简研讨会的数量,在作品出版并沉淀过一段时间之后再举办研讨会,而且还将严格控制与会者的人数,使每人在会上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和意见,以不断提高作品研讨会的质量,努力改善文学评论的风气,营造积极健康的文学批评氛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