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首届新移民文学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5年01月09日09:5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近日,由南昌大学主办的首届中国新移民文学研讨会召开,此次会议的宗旨是总结多年来中国新移民文学的成就,以促进新移民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和提高。严歌苓、张翎、虹影、陈河、陈谦、少君、陈瑞琳、刘荒田等近百位海外华文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世界华文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张炯,学者陈公仲、王列耀、赵稀方、刘俊、陆士清、曹惠民等参加了研讨会。

  新移民文学主要指改革开放之后,长期居于海外的华人所创作的文学作品。新移民作家在中西多重文化的碰撞中生发出创作灵感,书写出自身特有的审美经验、文化视野和生存体验。到了上世纪90年代,新移民文学创作呈现井喷之势,对中国当代文学产生了极大影响。在创作实践上,新移民文学作品涉及历史记忆和现实生活多个层面,具有明显的文化多元性,进入新世纪,新移民文学创作更呈现出多样性。正如张炯所说,新移民作家的创作题材更为广泛,风格与体裁也相当多样。他们更多地从新的文化视角透视大陆城乡的历史和现实生活。作家在不同文化中穿梭,作品扎根于乡土,并因主体意识获得新的文化视角。学者陈公仲认为,新移民作家所取得的文学成就表明,他们已经成为世界华文文学领域的生力军。

  “30年前,我们这一代游子带着梦想漂洋过海,开始在海外书写我们这一代人的故事。今天,我们带着作品回来,与其说是一次作品展示,不如说是对我们的鼓励。”新移民作家代表陈瑞琳这样表达自己激动的心情。陈瑞琳认为,海外新移民文学走过30多年的风雨探索,无论是社会人生的积累还是文学意识的酝酿都已走向成熟。同时,新移民文学如何追踪新移民的心灵演变,如何表现他们最具共性的人生经验,如何展现大部分已成为中产阶级的新移民所面临的新的文化冲击,如何加深海内外的交流互动等,都是需要海内外华文文学界共同面对和探索的。

  为鼓励和肯定海外华人作家的贡献,会议颁发了“杰出成就奖”、“突出贡献奖”、“优秀创作奖”及“荣誉奖”,严歌苓、张翎、虹影、刘荒田、陈河等10人获“杰出成就奖”。同时,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新移民文学高峰论坛和首届中国新移民文学成果展。 (华  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