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范小青《我的名字叫王村》以荒诞手法呈现乡村百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24日07: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范小青从事小说创作近40年,已出版了19部长篇小说。多年来,她平静地、发自内心地写作,“小笔触写出大世道,细纹理自有好风景”。12月20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范小青长篇小说《我的名字叫王村》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书记处书记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江苏当代作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张王飞,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何向阳及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主持。

  《我的名字叫王村》由作家出版社于今年推出。在一个线性时间的来龙去脉中,范小青打通了哲学和现实的双重世界。大家谈到,故事有着看似极简的主题,“我”的弟弟是一个把自己想象成一只老鼠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我”丢失了弟弟,“我”又去寻找弟弟。作者以轻灵的叙事行走于时代厚重的地表,用黑色幽默的手法,重现了由人性和逻辑恣意编织而成的荒诞空间。

  与会者认为,范小青的写作总是以出众的敏锐与勇气切中社会的热点话题,不论是关注农村医疗体制改革还是宗教在乡村生活中的变迁,都在努力贴近现实,并对现实进行更深层次的挖掘。《我的名字叫王村》折射出作者在文学创作上的自我突破与不断创新的追求,其中“寻找”只是一个载体,更主要的还是书写人对土地的依恋与回归。作者突破了惯常的叙事模式,采用了“我”与弟弟双主人公的设置,用荒诞的手法对当下乡村百态进行了解构和观察。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