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山文化研讨会在河北定州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6日09:31 来源:光明日报 耿建扩 阴若天

  12月12日、13日,由光明日报、河北省委宣传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主办,定州市委、市政府承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中山文化研究研讨会在河北定州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河北省社科院、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机构以及定州本地和兄弟县市的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齐聚定州,共同探寻中山文化的起源、发展与传承。本报副总编辑李春林、河北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吴忠华、定州市委书记赵志栋、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卜宪群等出席研讨会。

  定州是联合国地名组织命名的“千年古县”,是“河北省十大历史文化名城”,是河北省三大主要历史文化之一“中山文化”的主要发祥和传承地,是我国北方古代地域文明的摇篮之一。中山文化是和燕赵文化、齐鲁文化、荆楚文化、吴越文化等相媲美的传统文化体系。定州代表了中山文化的正统,是中山文化的发源地和历史上的中心区。

  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围绕中山文化的诞生、发展与传承、中山文化对古代定州乃至冀中地区文化发展的影响、中山文化带来的民族融合发展等议题展开了讨论,既有对出土文物的细致考证,又有对文化历史影响力的深刻思考。学者们一致认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研究中山文化、了解春秋战国直至汉代冀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民族宗教等各个方面的发展脉络和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