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戏剧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2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孙 卓

  中国少数民族戏剧是中国戏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放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草海边寨的艺术之花,历史悠久、形态独特。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少数民族戏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品,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在市场浪潮中保持民族特色、继承发展戏剧文化的严峻考验。

  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民族文学》杂志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戏剧研讨会”在京召开。叶梅、石一宁、贾志刚、梁庭望等与会者谈到,少数民族戏剧是民族地区历史与现实生活的“活化石”,承载了历史悠远的民族文化,带有每个民族鲜明的族群记忆。其中,民族语言的使用、民族人物的设计、人物做派的民族习俗、民族风情的展示和民族心理的揭示,都使少数民族戏剧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同时,少数民族戏剧增进了不同民族间的理解和沟通,成为不同民族互相团结的纽带。少数民族戏剧所弘扬的民族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重要元素。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少数民族戏剧是有力的推手。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少数民族戏剧的发展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与挑战。与会者认为,在网络化、多媒体时代,人们有着越来越多的观赏选择,少数民族戏剧要想保持并增加自己的观众,必须不断挖掘其内在的艺术魅力,突破发展中的瓶颈。 (孙  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