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陕军”的诗歌光芒没有被小说遮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09:5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很多人认为陕西文学自陈忠实、贾平凹、路遥之后,青年作家相对成长的不如预期,一谈到陕西文学,就习惯性焦虑。实际上就陕西而言,有一批杰出的诗人在文坛上占有一席之地,他们在全国的诗人中都是有影响的一个群体。”在12月1日举行的“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表示,陕西是汉语诗歌的重要故乡和原乡,有这么一批诗人,他们的诗歌各有特点,而且都达到了相当的水准。

  “沉得住气、甘于寂寞的当代陕西中青年诗人,有一种可贵的对诗歌自觉认同,表现出一种罕见的耐力。”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阎安认为,陕西中青年诗人对土地生活历史和文化经验相当熟悉,但并不局限于此,陕西诗歌与时俱进,整体上完成了陕西文学现代主义的创新。陕西诗人群体相当庞大,大多处于自发状态,诗人数量超过了其他文体的写作者,可喜的是由于中青年诗人已经形成了坚实的本土存在体系,对陕西诗人的成长有了可凭借的本土资源及其自养。一批杰出的诗人20年来一直活跃于中国诗坛,他们在我们时代精神现场和物质现场保持了一种清醒而有地域文化特质的灵感、才华和智慧。

  此次“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对当代陕西中青年诗歌创作队伍进行了集中研讨,旨在发掘陕西文学中被小说光芒遮蔽的诗歌中坚力量,提升陕西文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关注度,扩大陕西诗歌的全国影响力,扶持和推介诗歌新人,向全国推介陕西诗歌。“陕西文学传统深厚久远,陕西的诗歌创作也一直在继承与革新中发展。近年来,陕西涌现出一批中青年诗人,为陕西诗坛注入了新的力量。希望陕西诗歌创作再接再厉,通过这次研讨会诗歌陕军集体亮相之后,能有一个更好的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中国作家书记处书记高洪波说。秦巴子、伊沙、李小洛等16位陕西中青年诗人代表听取了此间评论家及陕西评论家对陕西诗歌创作的讨论与建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