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历史小说的美学空间在哪里   

北上广深专家研讨《无尽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1日09:55 来源:中华读书报

  当代长篇小说与古典叙事文学之间有无接轨的可能?今天的中国小说究竟还有多少发展的空间?“空间小说”该是怎样的一种样貌?由深圳市文联主办的《无尽藏》学术研讨会日前在深举行,此次研讨会的主题是“汉语文化与空间叙事”。来自北上广深的专家就这部小说的叙事语言和文本结构等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

  “《无尽藏》这个小说我很喜欢,我觉得这也正是我自己也能写好的小说,事实上这是庞贝写的,不是我写的,但这正是我喜欢的那种方式。读这部书对我来说既是一种享受,同时也对我提出了很多很多的问题和启发”。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李敬泽在讨论时表达了对这部作品的赞赏,“历史小说现在除了正说就是戏说,而那些正说的作品又很难通过历史学家这一关。那么,在正说之外,我们所说的那个现代意义上的历史小说的空间在哪里?历史题材是一个巨大的想象力的资源,而《无尽藏》打开了一个历史的美学空间,我觉得这确实是一个很重要的探索。整个的《无尽藏》也是以空间为结构方式的,空间力量和潜力的充分发挥,非常有意思,这无疑是一个建得很漂亮的迷宫。现在越来越多的作家愿意从我们的古典资源汲取力量,可以说庞贝是把这种力量的好处用到了极致。”上海市作协副主席杨扬认为,《无尽藏》的空间结构基于画面与小说叙事视角的重叠,这使得《无尽藏》流光溢彩。这也是一般穿越小说所难以抵达的境界。(刘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