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洛夫创作70年:背离与回归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10日07: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东南大学世界华文诗歌研究所主办的“背离与回归——洛夫诗歌创作70年研讨会”近日在南京举行。洛夫在研讨会上说,我的诗歌风格从早期的实验主义、超现实主义到后来向传统文化和古典诗歌回归,并不是评论界臆测的“浪子回头”,而是追求现代与传统的有机融合,建立新诗的现代美学体系。

  与会者围绕洛夫的诗歌创作与中国新诗的发展态势展开讨论。孙基林谈到,洛夫的现代主义禅诗把西方超现实主义与中国古代禅意,把西方现代派诗人提倡的“自动语言”与古典诗人讲究的“无理而妙”巧妙融合,实现了“化欧”与“化古”的融会贯通。任洪渊说,洛夫70年的诗歌探索,是20世纪中叶以来的重要诗歌个案,为重建现代诗歌美学提供了很好的诗学价值。赵思运对洛夫诗歌中反复出现的“雪”意象进行分析,并试图从中窥测诗人的创作心理,认为洛夫的诗富有汉语的特质和智慧。姜耕玉认为,洛夫高扬新诗的自由精神,在创作上进行多种实验,这种精神值得年轻诗人学习。(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