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夏》——传承华夏文明的精神气韵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5日09: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墨波

  11月29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山西省作协共同主办的许大雷长篇小说《夏》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张明旺、山西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杨占平、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以及近40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主持。

  与会者谈到,长篇小说《夏》通过对山西晋南“河东人”生活的描绘,精心塑造和挖掘中国人的文化人格。小说的核心人物主要是“50后”,通过讲述他们及其父辈、祖辈的故事,写出了华夏文明的精神气韵。山西晋南这一古河东之地是华夏根祖之地,作者20年来一直锲而不舍地关注河东这片土地,“河东人”成为他探讨中国人文化人格的鲜活“标本”。与会者还谈到,《夏》表现的社会生活广阔,人物众多,为读者展示出一幅壮阔的生活画卷,描绘出当下现实生活的丰富性,是一部具有正能量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