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陕西煤化职工作协召开亚东长篇小说《煤矿子弟》专题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4日16:37 来源: 新华网陕西频道

  新华网西安12月3日电 从《陕北煤老板》,到获得陕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的《风起毛乌素》,再到新作《煤矿子弟》,陕西煤业化工集团职工亚东初步完成了其“煤矿三部曲”的阶段性创作。

陕煤化集团企业文化部部长孙鹏主持研讨会

  11月28日,陕西煤化职工作协组织召开了小说《煤矿子弟》专题研讨会。邀请著名编剧、导演、陕西煤化作协名誉主席莫伸,西安诗书画协会会长朱文杰,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刘宁博士等专家学者,就该书的创作手法和艺术价值发表意见、建言献策。

  作品《煤矿子弟》从1960年代文革后期写起,一直到1990年代的企业砸三铁等重大社会历史事件,时间跨度四十年。作品在小人物的叙事视 角之下展开,从男主人公秦枫的懵懂幼年到少年阶段的憧憬初恋,直至青年时期南国疆场的历练,最后落脚到大牙湾煤矿,通过男主人公的成长与生活,映射出成千 上百个煤矿子弟们的命运,画卷般展现了自上世纪六十年代到世纪末国有煤矿企业的发展历程。

著名编剧、导演莫伸发言

  莫伸评价说,“亚东是一个特别具有小说创作才华的作家”。称赞其作品的语言生活化,通俗耐读、引人入胜,无论是人物素描、环境交代、还是人物心理的刻画,都把握精准、拿捏到位。小说立足煤矿平台,用鲜活的人物和精彩的故事,使工业题材小说更加情感丰富、可读性强。

西安诗书画协会会长朱文杰发言

  作者亚东坦言,《煤矿子弟》这部小说中的人物有着自己童年时代邻居们的影子,自己抛开了讲故事、或者以沉重写实的方式记叙那个年代,代之以 散淡诗化的语言讲述主人公的故事。小说的结尾没有走向深渊,也没有一个大团圆式的光明的尾巴,正是表达自己在彷徨中看到希望的心愿。

  亚东,原名高亚东。陕煤化神南矿业张家峁煤矿职工、陕西煤化职工作家协会主席、陕西省作协会员。著有小说《风起毛乌素》《煤矿子弟》《总 兵》《陕北煤老板》;散文集《文化稗草》,诗集《秋天的离去》《在季节淡淡的容颜里》。其中小说《风起毛乌素》曾获陕西省第十二届五个一工程奖。(常昱 候俊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