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许大雷《夏》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3日14: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蒲波

  11月29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文艺报社、人民文学出版社、山西省作协共同主办的长篇小说《夏》研讨会在京举行。 《夏》篇幅长达80余万字,题目“夏”象征着华夏文化中“夏天”般的核心性格。小说的表层写的是山西晋南“河东人” ,但实际上要着力挖掘的是中国人的文化人格。“河东”是作者心目中“中国”的一个“切片” 、一个鲜活的“标本” 。

  与会专家认为,这部小说具有很高的美学抱负,作品想要全面彻底地表达和倾诉华夏根祖文化,但又具有很强的当代性,人物的生活有很强的质感。另外,作者构思缜密,语言细腻,而且整体架构依靠非常有耐心的语言保持极度的平衡。许大雷的小说是探索性写作,这种探索跟80年代的先锋小说探索不太一样,更多的是作者基于自己的创作理念、生活阅历,以及对文明人性、小说的特征理解进行的自我探索和自我挖掘。小说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对黄河流域文明个人化的记忆和理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