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凯

  “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12月1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秦巴子、伊沙、李小洛等16位陕西中青年诗人代表听取了此间评论家及陕西评论家对陕西诗歌创作的讨论与建议。

  中国是诗歌的国度,中国古典诗歌从《诗经》开局一直到唐诗的繁盛,铸就了陕西诗歌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积淀。与此同时,陕西也是当代中国诗歌力量承接传统、开启风气的重要区域。

  陕西诗人群体相当庞大,几乎超过了其他文体的写作者,且大多处于自发状态。他们对土地生活历史和文化经验也很熟悉,经过20多年的持续的探索和努力,整体上完成了陕西文学现代主义的创新。陕西当代诗坛中,秦巴子、伊沙、李小洛等人很早就在中国诗坛展露头角。

  此次“文学陕军”诗歌创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包括秦巴子、伊沙、李小洛在内的16位陕西中青年诗人难得的集体亮相。

  座谈会对当代陕西中青年诗歌创作队伍进行了集中研讨,旨在发掘陕西文学中被小说光芒遮蔽的诗歌中坚力量,提升陕西文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关注度。

  著名诗人、诗评家,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表示,“陕西文学传统深厚久远,陕西的诗歌创作气势沉雄,风格沉郁。近年来,陕西涌现出一批中青年诗人,为陕西诗坛注入了新的力量,他们的创作延续了这种气势和风格。”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说,很多人认为陕西文学自陈忠实、贾平凹、路遥之后,青年作家相对成长的不如预期,一谈到陕西文学,就习惯性焦虑,他强调,“不要把文学单单理解成小说。仅就陕西而言,就有一批杰出的诗人,在文坛上有着一席之地,他们在全国的诗人中都是有影响的一个群体。陕西是汉语诗歌的重要故乡和原乡,有这么一批诗人,他们正在写着,并且从某种程度上说,都达到了相当的诗意。他们都曾经在某一个时刻,有某一首诗很深地打动我。”

  著名评论家、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何向阳称,“好的文学创作应该是为人生而写作。陕西有着很好的文学生态,无论柳青、路遥还是今天到场的青年诗人,当代中国经历的每一个思潮陕西文学创作者都不曾缺席。”

  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陕西省作协主办,陕西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景俊海出席会议并讲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