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廖虹雷: 留住深圳的根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2月02日09:56 来源:深圳晚报 陈黎

  他为深圳民俗保护奔走疾呼

  廖虹雷: 留住深圳的根

  “深圳有近百个宋元明清就建村的老村庄,前两年我走访时好些村子还在,今年重访时已经所剩无几了!”日前深圳博物馆举办的“廖虹雷民俗作品研讨会”上,廖虹雷大声疾呼留住这个城市的根,不要让现代化的城市建设把它们全部埋葬。

  研讨会由深圳市文联主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和深圳博物馆承办。据了解,廖虹雷在数十年中,走遍了深圳全市各区的街道、山村、渔港和社区,寻古村、看祠堂、翻族谱、勘墓碑,了解村史变迁、姓氏渊源和风俗变化,进行了大量的田野考察,成功挖掘和申报客家凉帽、麒麟舞、大鹏清醮习俗等多个非遗项目,撰写了500多篇200万字的民俗文章和论文,发表在全国、省、市报刊上。近日,他将这些成果集结,出版了《深圳民俗寻踪》、《深圳民间熟语》,分别获得广东省鲁迅文学艺术奖和广东省民间文艺著作奖以及深圳市非遗保护工作先进个人奖。

  廖虹雷说:“现代都市需要民俗文化的温润,希望民俗文化能够回归现代都市生活的深处,我认为我们现在应该做三件事情。”他建议深圳要重视民俗文化的传承和研究,有关部门和机构要成立研究本土民俗文化的研究所,给后人留下生动的民俗文字和音像资料。“第二件事是大力扶持民间民俗博物馆,像韩国那样全方位支持民俗文化场馆建设和活动,整合民间力量,发展民俗特色旅游和民俗文化产业经济。”他还建议在学校、社区开展有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比如西乡的三月三北帝诞、天后诞庙会;蛇口的开丁节,南澳和盐田的疍家节、宝安的千人沓饼节、千人裹粽节和千叟冬至节等。

  研讨会上,中国民俗学会荣誉理事长、国家非遗保护专委会副主任乌丙安教授,国家非遗保护专委会专家、中央民族大学陶立璠,广东省非遗保护专委会专家、中山大学叶春生教授等专家学者高度评价这两部著作,并对他多年的努力表示赞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