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开展积极健康文艺批评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6日11:0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马李文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积极健康文艺批评研讨会11月22日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黄坤明,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人民日报社总编辑李宝善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张江主持会议,中国文联副主席杨承志、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陈俊宏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学者、评论家和作家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黄坤明在致辞中指出,实践证明健康的文艺批评对作品的创作、生产、传播、消费都有着促进作用,文艺批评应坚定方向,应把关注文艺思潮和创新文艺理论结合起来。文艺批评不是可有可无的,目前文艺批评的力度和结构相对于作品来说是不匹配的,要创新方式并提高质量,在网上评、随时评、有针对地评。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文艺批评除了要有指导性,还要具有较广泛的代言性。批评家要在针砭的同时发现富有创新意识的中国优秀作品,使马克思主义文艺学原理在中国语境下,与复杂的文艺现象结合,和西方的前沿理论批评对话,从而焕发出内在活力。

  《人民日报》 “文学观象”专栏作者座谈会同时举行。“中国文学批评研究会”也于同日成立。研究会是由从事文学理论和批评的专业研究人员、高校教师,以及作家和批评家组成的专业学术团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