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徐则臣《耶路撒冷》在京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21日09:49 来源:中国作家网

  “70后”作家徐则臣的长篇小说《耶路撒冷》自2014年3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以来,社会反响热烈。11月14日,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主办、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协办的《耶路撒冷》作品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出席并讲话。李敬泽说,《耶路撒冷》正面强攻了我们的时代,表现了一代人的复杂经验。作为“70后”作家中的一员,徐则臣小说的特点、变化,都值得批评界认真对待和研究。

  《耶路撒冷》观照“70后”一代人成长过程中的独特生活和精神困惑,探索他们进入中年之后的心路历程。雷达、胡平、曹文轩、陈晓明、孟繁华、彭学明、陈福民、宁肯等与会作家评论家谈到,《耶路撒冷》在时间上横跨70年,在浩繁复杂的背景下,小说聚焦于1970年代出生的中国年轻人身上,选取其中具有典型性的代表,旨在通过对他们父辈以及自我切身经验的忠实描述,深入探寻现代化进程中一代人的成长脉络。其绵密又不失疏朗的成长细节铺开人生的漫漫长旅,小说的独有格局与视角呈现了一个完整立体的社会,同时也展示了“70后”一代人复杂的精神世界。

  与会者谈到,《耶路撒冷》是“70后”作家极具雄心的长篇作品,徐则臣力图全景式地梳理和表达一代人的经验。他们的写作是经验的和体验的疼痛,而不是观念的疼痛。徐则臣的小说自由而自然,驳杂、饱满、有内敛的力道,显现出不同寻常的气象。大家也在研讨中对这部小说的不足提出了改善的建议。

  徐则臣说,他想通过这部小说梳理“70后”这一代人的经历和心灵。这代人非常重要,他们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时恰逢中国社会发生巨大转型。你不可低估他们,包括他们的奋斗、爱情、生存压力和理想焦虑,以及对社会的推动力量。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