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军事文学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8日09: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军事文学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京举行
4会场
8会场
7会场
11会场
6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1姜秀生主持会议
11李存葆出席会议并讲话
10周大新发言
12柳建伟发言
11苗长水发言
李西岳发言李西岳发言
徐剑发言徐剑发言
朱旻鸢朱旻鸢发言
汪守德发言汪守德发言
马晓丽发言马晓丽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广大军事文学作家感到鼓舞和振奋。11月16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 术局、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军事文学现状与前景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主任李存葆出 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姜秀生主持。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副局长彭建渝,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副主任彭学明、 何向阳,中国作协军事文学委员会副主任周大新及军事文学委员会委员、来自全国各地的军事文学作家近30人与会研讨。

  研讨会上,与会者认真学习贯彻文艺工作座谈会、军队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深入分析 军事文学的现状及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动军事文学创作繁荣发展。大家表示,我国的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必将迎来繁荣发展的明天, 作为社会主义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文学同样大有作为。军事文学在民族精神的建立中具有重要地位,军事文学作家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特别要着 眼于民族复兴、着眼于军队建设,始终扎根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李敬泽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对我国的文艺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讲话全面系统地回答了当前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 文艺领域出现的新问题,其中有不少新的精神、新的提法,对军事文学的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需要我们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军事文学是我们民族 精神中的铁和钙,弘扬中国精神、倡导爱国主义、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的军事文学都无疑是排头兵。明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70周年,我们要努力推出一批优秀的文学作品,把创作成果摆在读者和公众面前。中国作协届时也将举办一系列有关题材的作品研讨会。

  关于军事文学的现状,柳建伟注意到,作为新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军事文学早年曾独领风骚,进入新世纪后却鲜见高质量的优秀军事文学作品,不 少影视作品甚至为人所诟病,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比较突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引起重视。徐剑则梳理了当下军事文学的一些问 题和困境,表示军旅作家要向自己笔下的人物学习,拥有勇气、血性和历史的担当。朱旻鸢坦言,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发展变化非常快,最大、最隐蔽的变化是人的 精神理性和情感世界。军事文学作家如果不去观望、把握甚至刻意回避这些变化,就会与当下产生隔膜,作品也无法被我们所书写的官兵所接受。

  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是时代永恒的主旋律,也是军事文学创作的重要内容。汪守德谈到,文学写作既是个力气活、技术活,也是个良心活。军事文学作家 应当始终保持基本的价值判断,不论创作什么题材,其中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和人性都是必须坚守的。李西岳认为,军旅作家应该承担起民族的苦难,努力表现战 争的残酷和对人性的拷问,从而使我们的后人能通过文学作品充分感受到中华民族的坚强与伟大。苗长水也希望军事文学作品能像贝多芬的英雄交响曲那样,展现从 黑暗走向光明的历程,塑造战斗的英雄形象,表现规模宏伟的战争场面,体现出深层的感情和丰富激烈的对比。

  不少与会者还着重谈到了目前军事文学青年创作人才的匮乏问题。李存葆、周大新等表示,现在的军事文学作家年龄普遍偏大,当务之急是培养“70 后”、“80后”甚至“90后”的青年作家。应通过探索多种形式和方法,努力形成军事文学新人选拔和培养的有效机制,以进一步加强军事文学人才队伍建设, 推动军事文学事业可持续发展。(文:王觅 摄影:杨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