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筸军之城》:湘西大地的生命之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7日09: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说起凤凰,许多人会觉得它是美丽而神秘的,但对当地人来说,凤凰却充满了血与火的历史记忆,感应着近代中国历史的云谲波诡。抒写湘西大地上的生命之歌,是作家刘萧在她新出版的长篇小说《筸军之城》里的尝试。日前,长篇小说《筸军之城》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以及雷达、胡平、贺绍俊、彭学明、何向阳、顾建平等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长篇小说选刊》杂志社主办。

  《筸军之城》通过匡氏一家四代人的命运串联起“边城”从清代到民国的历史变迁,展现了这座“边城”男子勇武、女子多情的生命场景及奇谲瑰丽的悲情命运。与会者认为,这部小说的题材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写湘西不止于写美丽的风景和浪漫的生活,也表现了湘西文化中刚猛决绝的一面。作品写出了一种有呼吸、有温度的历史,渗透着作家本人对历史的认知和情感判断。此外,小说融入了大量充满传奇色彩的民俗风情描写,体现出鲜明的地域文化色彩。作者不仅写人物命运,而且将众多事象、物象、历史、地理、魔法、巫术安排在文字的经纬之中,这些在赋予小说传奇和神秘色彩的同时,也从另一个层面揭示了生活在那里的人的生命内核。

  大家还谈到,《筸军之城》在艺术上也有疏漏之处,比如历史材料融入文学叙事、小说节奏的控制和把握方面都有待提高。作者需要更深广地去了解湘西的历史文化,关注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与现实,探究生活在那里的人们的生存与命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