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10日13:3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郭超

  本报长沙11月9日电(记者郭超)由光明日报编辑部、湖南省作协和湖南人民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研讨会,9日在湖南省长沙市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蒋翊武》是由国家二级作家蔡德东创作、湖南人民出版社2013年9月首次出版发行的长篇历史小说。蒋翊武是中国近代杰出的民主革命活动家,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被孙中山誉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小说以蒋翊武从青涩少年成长为民主革命家的经历为主线,再现了清末民初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反映了湖湘志士在辛亥革命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全景式展现了蒋翊武在武昌起义中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协主席唐浩明主持,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湖南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副部长魏委,蒋翊武先生后人、《湖南日报》总编辑蒋祖烜,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龚爱林和著名作家王跃文、阎真等文艺界人士先后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该书是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生动历史教科书。作者利用扎实的史料,艺术地再现了革命党人在新军中发展壮大的过程,着力刻画了以蒋翊武为代表的湖湘英雄儿女群像。武昌首义成功后,蒋翊武忍辱负重,为了革命献出生命,就义时不满29岁。专家认为,他的英雄事迹,对于当今青少年具有强烈的教育意义,能够激励广大青年人树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远大理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