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三个三重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7日08:3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纯文学如何处理现实热点问题?”在近日由北京市作协、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联合主办的《三个三重奏》研讨会上,这是批评家们谈论得最多的问题。《三个三重奏》是宁肯的长篇新作,以第一人称讲述了三个故事。作品今年4月在《收获》上发表,最近又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单行本。小说涉及了当前的社会热点问题,但写法上颇为不同。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说,宁肯的小说敢于直击现实的尖锐矛盾,这是非常难得的。在宁肯的作品中,我们能感受到作者强大的叙述能力。

  何向阳谈到,宁肯近年来始终不断追求创新,他的小说在处理文学和电影之间的关系时极具现代性,就像是作家电影。故事的元素可以有不同的写法,如果用传统的写法就是中规中矩的,没有新鲜感。宁肯讲述故事的方式很特别,其先锋性值得肯定。陈晓明认为,中国当代小说缺少西方小说重要的三个要素——哲学、宗教和政治,而宁肯有意识地作出了这种挑战。白烨认为,这部作品除了塑造主人公,也呈现出作者在艺术上的不断探索和突破。

  黄子平很喜欢作品中非现实主义的部分。在他看来,作品现实主义部分的描写以思想性为主,而在非现实主义部分,作者的笔墨很自如。施战军认为,作者通过对恐惧感没有意识的意识来掩盖恐惧,强调笼罩在恐惧中的命运的不可捕捉。杨庆祥表示,作品虽然写的是日常的权力故事,却超越了原题材,这一点恰恰是通过形式的变革实现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