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文学新变与文化自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5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玉宁

  11月1日至2日,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湖北大学文学院承办的“文学新变与文化自信——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十八届学术年会(2014)”在武汉举行。来自海内外的300余位中国当代文学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同研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在当下语境中所面临的问题与出路。张炯、白烨、方方、孟繁华、於可训、陈晓明、陈福民、贺绍俊、张清华等专家学者作了发言。

  此次年会恰逢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学习了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为应该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做好文学研究工作。与会代表围绕变动的社会与文学发展、莫言的文学创作及当代文学评奖机制、新媒体文学与文化产业、中国各地域文学与海外华文文学、当代文学经典与热点问题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发表了许多有建设性的观点。年会期间还举行了第十四届中国当代文学优秀成果奖颁奖仪式,对过去两年的研究成果进行了集中检阅。

  在会上,有的代表提出了“失去青春的中国文学”这一现象,认为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严肃文学领域的青春形象逐渐模糊甚至退隐,与文化消费领域中狂欢的青春面貌形成鲜明比照。重建当下中国的文学青春形象,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文学要重新与青年建立起应有的关系,首先要塑造与这个时代青年生活有关的青春形象。而文学史为我们提供的有效经验,仍然没有成为过去。

  与会者还提出了文学批评的伦理问题,指出当下有的批评家不从文本出发就发出苛酷批评的现象,正是缺乏真诚心态的表现。我们要提倡说真话、讲道理,呼唤真诚的文学批评。

  当下的文学生态系统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不仅文学的外部环境变了,文学创作本身在日趋多元丰富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大家谈到,要辩证理解文化自信的问题。文化自信并不意味着文化自大。当下中国作家正在向民族传统叙事回归,这正是中国作家民族文化自信的表现。

  有些学者提出了“艺术何为”的问题,指出当前正值社会转型期,读者的精神文化需求正在发生巨大变化,这对文学艺术的创作与普及提出了挑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