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为植物立心——来自张佐香美文集《亲亲麦子》研讨会上的声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3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一三五看《文艺报》,二四六读张佐香。”日前,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淮安市文联、淮安市作协、盱眙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的张佐香美文集《亲亲麦子》研讨会上,鲁迅文学奖评委、茅盾文学奖终评委、著名评论家汪政先生如此回答记者他的每周工作安排。汪政说:“在努力开拓富有自己特色写作方向时,张佐香的文字里充满传统的古典的阳光,虽然可能还很微弱,但是一个年轻人能够在现在生活的环境里如此坚持,这是一种很好的文学态度。”

  现为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的张佐香发表了百余万字散文作品,50余篇作品被中高考试卷设计为阅读理解题,部分作品入选语文教材。去年出版的首本散文集《亲亲麦子》被全国各地语文教研员作为写作、阅读范文推荐,今年9月连续四次加印仍供不应求,淘宝网上出现了多种盗版出售。《亲亲麦子》被评论界称为“满分作文《圣经》”。

  《文学报》总编助理、评论家王雪瑛说:“在城市化的进程中,多姿多彩的生活吸引着年轻人源源不断地从乡村涌入城市,但是乡村大地、绿色植物始终是人类心灵的原乡,从张佐香身上让人看到她与土地之间深厚的联系。她用生命和植物对话,将主观情感赋予植物,用优美的文字呈现出来;尤其可贵的是,她在具象化细腻地描写植物中表达她的人生思考,让人感到真切。”

  美学专家、文艺评论家胡健教授以《花木·心泉·书香》为题撰文,对张佐香散文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解读。他建议张佐香,在坚持自己精神追求时,要不断超载自我。

  江苏省作协主席、著名作家范小青,江苏省作协顾问、淮安市作协主席、著名诗人赵恺,江苏省作协创作室副主任、著名评论家晓华,《雨花》杂志主编、作家李风宇,淮安市文联主席张益民以及龚正、月色江河等省内外20余名评论家、作家参与研讨。(鲍仁)

  张佐香美文集《亲亲麦子》简介

  青年作家张佐香首本美文集《亲亲麦子》深获蒋子龙、余秋雨、白烨、王充闾、赵恺、汪政等著名作家、诗人和评论家好评,成为了青少年最喜欢的一本课外书,被评论界誉为中小学生学习写作“满分作文的‘圣经’”。作者诗意地将青少年时代生活琐屑与形而上的思考有机结合,通过对故乡风物物质颗粒和精神内核的击碎重构,以温暖的笔调鲜活的姿态呈现往日华彩,在文学的温度里探求生命存在的本体价值和意义。《亲亲麦子》百篇千字美文,篇篇洋溢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和清逸的心灵情趣,构建了一个神秘的大自然殿堂,引领读者在这个殿堂里迈向美好超诣的人生境界,使其心灵融解在“讲究的情绪”和“纯正的趣味”中,从而提高生命的张力、质感和品质。《亲亲麦子》中大量作品被全国各地中高考试卷设计为阅读理解题,并被各地语文教研员作为写作、阅读范文推荐。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