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互联网时代文学 微小说可以突破传统叙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2日15:48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原标题:微小说可以突破传统叙事

  昨天,“寻找京东锐作者”征文大赛微小说组的颁奖典礼在京举行。对于这一与社交媒体密切相关、要在140字之内完成的新型文体,知名作家徐则臣、梁鸿等从当代的短篇小说展现出的不同特点说起,并对这一新文体是否能承载属于文学的东西进行探讨。

  据了解,此次比赛提出寻找“锐作者”的理念,展现与互联网时代特性相结合的特点。此次获奖的5个作品分别以亲情、爱情、处世之道为主题,被认为短小精悍中有令人思考的意味。来自上海的作者“飞不过的天”获得此次比赛微小说组一等奖。

  有评论认为,微小说与时间碎片化时代的需求有密切关系,但对戏剧性、冲突性的矛盾构造要求较高,要求“以小见大”、“以快赛长”,对作者提出了新的考验。梁鸿表示,短篇小说考验作者的技巧。当代短篇小说的写法有了新的变化,比如不一定给予你一个传统的故事,而是展现一种意味,引起人的一种思绪。徐则臣表示,短篇小说展现一个小说家对技艺不断锤炼的过程,一些大作家的短篇小说写得非常好,他们在对世界的整体打量上去写长篇小说,而在对世界一个角落的打量上去锤炼短篇小说,可谓袖里乾坤。他也提到,著名作家迟子建曾与他谈及,“我们现在的故事与过去不一样了。他也认为,不仅一个闭合结构的故事才是故事,现在的短篇小说,有时候讲一个故事的横截面,有时候讲一个故事的一段,作家的意蕴结束,这个小说就结束了。”

  青年评论家丛治辰提出,140字的微小说,与新媒介结合在一起的这个文体,在这么短的篇幅里,能否展现属于文学的东西?徐则臣谈及,如果微小说要继续发展,可以探讨字数是否还能有突破。此外,对小说的理解也要有所区别,不仅仅是一个完整的故事,他也期待能出现有胆量在140字以内不把一个故事讲完的微小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