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跃文新作《爱历元年》研讨会在长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1月02日13:59 来源:长沙晚报 奉荣梅

  “这是一部平实而有大意味的作品,在沉静和平实的温润中寻找文学创作的纯粹性,从情感故事发展到社会故事,进而发展的精神故事。”10月28日,湖南作家研究中心主办的王跃文长篇新作《爱历元年》研讨会在中南大学文学院举行,二十多位专家学者与中南大学文学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研讨。宽容和悲悯,学会了爱别人爱自己,自我忏悔、宽恕与自我救赎……”会后,王跃文为热心读者举行专场文学讲座,介绍《爱历元年》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表示今后将持续致力于书写生活之真和人性之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爱历元年》是第六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王跃文的最新长篇小说,这部小说摆脱了王跃文过去官场小说题材,把笔触指向社会转型期中年知识分子的情感危机。小说在细致讲述一个知识分子家庭日常生活的同时,牵出近三十年中国社会生活的变迁。在情感叙事中包含史诗性元素,是一部深入人心同时又具有广阔社会容量的长篇力作,具有丰富的意蕴和文学的张力。与会学者、评论家对《爱历元年》的精神价值和艺术品格作了深入的探讨。

  “我开始是想写部反映中年危机的小说,表现人到中年真实无法摆脱的命运,写到后面就有些温暖,有了宽容和悲悯,学会了爱别人爱自己,自我忏悔、宽恕与自我救赎……”会后,王跃文为热心读者举行专场文学讲座,介绍《爱历元年》的创作初衷和创作历程,表示今后将持续致力于书写生活之真和人性之痛,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