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宁肯《三个三重奏》被赞有思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9日10:35 来源:北京日报路艳霞

  “纯文学如何处理热点现实?”在日前举行的《三个三重奏》研讨会上,这是批评家们谈论最多的问题。

  《三个三重奏》是著名作家宁肯的长篇新作,他以第一人称叙述,讲了三个故事。书中,国企高管杜远方在逃亡中来到滨海小镇,作为陌生的房客,住在了小镇上一个小学女教师家中。几乎在杜远方逃亡的同时,得到过杜远方资助的秘书居延泽被双规。第三个故事则是小说叙述者“我”的故事。该作今年4月在《收获》上发表,随即引起强烈反响,最近十月文艺出版社还为其出版了单行本。

  研讨会上,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说,宁肯的小说涉及了贪腐题材,却没写成一个官场小说,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北京大学教授陈晓明则认为,《三个三重奏》实际上是一部哲学小说,“其作品体现了‘寂静中的共响’这一哲学概念。”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作家协会、中国人民大学、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