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柳岸长篇小说《浮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7日10: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日前,由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办公室、河南省作协、河南文艺出版社、河南周口市文联共同主办的柳岸长篇小说《浮生》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河南省作协主席李佩甫及1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浮生》是柳岸继《我干娘柳司令》之后创作的第二部长篇小说。作品分为“漂”和“泊”上下两部,通过乡村小人物柳三等人物形象的塑造,展示了乡村的变化和人性的复杂,乡村丰富的生活图景与鲜活的人物性格跃然纸上。

  与会者从创作手法、内涵把握、情感渲染、情节叙述等方面对《浮生》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柳岸的小说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使人如闻豫东泥土的芳香,具有独特的民间韵味。作品语言质朴鲜活,在对乡村小人物命运的关注上呈现出贴近生活的写实主义风格。小说中所讲述的每一个故事都能独立成篇,同时借助柳三的经历使人们窥视到每一个故事背后风云变幻的特殊历史语境。作品刻画出一个中国乡村典型人物的人生轨迹,也体现了作者对乡土中国文化心理的探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