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西长城》记录 新疆兵团60年风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4日14: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前,《西长城——新疆兵团一甲子》在京举行了出版座谈会。这部长篇报告文学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作者丰收是新疆兵团作协主席,新疆作协副主席。

  新中国成立之初,西北野战军第一兵团奔赴新疆,连同和平起义的陶峙岳部官兵在新疆大地上,剿匪平叛、建政维稳、修渠引水、开荒造田,自1954年10月至2014年10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走过六十年风雨历程,成为维系中国边疆稳定的“西长城”。该书展现的就是这段壮阔的历史。作者在二十多年间收集了大量资料,走遍了兵团农场进行实地采访,在书中塑造了一组兵团人的英雄群像,赞美了兵团人的奉献精神。

  在出版座谈会上,评论家白烨表示,对于普通读者而言,该书是关于兵团历史、事件、人物的百科全书,不过它的“得和失都在于全”,有点面面俱到,“想写细说深就很难,篇幅不允许。”文/本报记者  尚晓岚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