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用现实题材,书写这个世界的温暖和希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11:19 来源:新闻晨报 徐颖

  上海作家4部新作举行研讨会

  用现实题材,书写这个世界的温暖和希望

  围绕孙颙《缥缈的峰》、叶辛《问世间情》、程小莹《女红》、薛舒《远去的人》4部新作,上海作协日前召开了“上海现实题材文学创作研讨会”,对沪上的现实题材文学创作进行了一次聚焦。

  《缥缈的峰》中,孙颙从更广阔的视野关注都市人的生活和心理遭际,呈现了现代道德生活展开的过程。叶辛的《问世间情》从“临时夫妻”这一角度切入,关注外来务工人员的情感生活。《女红》中,曾经荣耀的上海纺织行业面临残局,程小莹将笔端触及城市生活、工业文明,以及一代青春生活的追忆。薛舒《远去的人》中书写的,则是父母老去时深受病痛折磨的真实记录。

  现实题材不约而同成了上海作家的创作热点,对此,中国评论家协会副会长毛时安表示,上海作家正集体向现实生活挺进。中国社科院研究所研究员陈福民表示,他非常惊叹于上海作家对于现实的敏感和负责,这种敏感和负责体现在这几部书中,在每一次的历史表达当中,上海作家都在文学话语场当中拥有特别重要的位置。

  上海作协副主席、作家孙颙表示,现实题材真的是有点难写,因为都市具有庞大、复杂的结构,面对这样庞大的现实,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这几年我有一点感悟,觉得有一点可以做,就是写人,社会由很多具体的人构成,对哪个人有感觉就去写这个人”。上海作协副主席、华师大教授杨扬说,面对转型的历史,不少作家有一种无力的感觉,而这4部作品还是有特色的,因为其中有着上海作家的凝视。

  广东省作协副主席、中山大学教授谢有顺指出,当下文学作品滥用虚构的权利,作家在交代和书写跟现实社会有关的生活时,是有欠缺的。他认为,这个社会有很多触目惊心、无法绕过去的真实,面对这些,有的作家甚至绕着走,这可以视为作家有没有承担的问题,“所以我对当下能面对真实的作家很钦佩,他们愿意去了解自己并不熟悉的生活,试图承担作家对社会的观察”。

  在这些上海作家的现实作品中,谢有顺认为最可贵的是他们写出了生活的希望。“我曾对当代文学有个判断,以小说为例,就是心狠手辣的写作太多了,写出黑暗、绝望的作家太多了,但是写出希望、写出温暖,让我们生活下去的勇气的作家太少。每个人唯恐对自己不够狠,唯恐对生活不够狠,这当然是文学的力量,但我觉得,文学更大的力量,是在黑暗、绝望或者凶狠的抵触下面,还是有一点温暖、有亮光的东西。我希望作家能够写出这种希望,否则我也越来越怀疑文学价值和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