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野狐岭》:探索小说艺术形式的新可能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2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作家雪漠一直都在关注西部大地,他的“大漠三部曲”呈现出西部倔强、旺盛的生命力。此后,雪漠开始探索新的创作路数,他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野狐岭》就力图在小说艺术形式上发现新的可能。10月19日,雪漠长篇小说《野狐岭》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东莞市作协主席詹谷丰,以及评论家雷达、吴秉杰、胡平、贺绍俊、孟繁华、张颐武、陈福民、张柠等与会研讨。

  《野狐岭》以解开驼队消失之谜为线索,设置诸多悬念书写西部题材,进而思考人与自我、与自然、与他人之间的关系。与会者认为,《野狐岭》建筑起了一个丰沛、饱满的小世界,写出了人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小说延续了作家以往写西部题材小说的思考,生死、爱恨、欲望、反抗等主题一以贯之。在面对那些难解的命题时,作家选择了宗教信仰,希望以此拯救人类的灵魂。与会者谈到,《野狐岭》在结构上采取了多种声音叙述,从中可以看出作家对小说艺术形式的探索。结构的复杂体现了作家对世界复杂性的认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小说不仅是对确定的真理负责,也应该对生活的复杂性负责。但《野狐岭》采用了太多声音讲述故事,有时会对叙述构成干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