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群英荟萃品佳作——马平文集《与书为伴》研讨会侧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21日16:51 来源:抚顺日报 秦祯玉

  金秋十月,作家马平迎来收获的季节。10月18日,市作家协会、市通俗文艺研究会、市散文学会在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了马平文集《与书为伴》研讨会。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全仲、于泉多,市作家协会主席周明,市通俗文艺研究会会长魏玉明,老作家杨沛霖、汤士安、陈庆斌等30多位作家参加了研讨会,与会者纷纷发言,对马平在文学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

  马平,1957年生人,现为市林业局副局级调研员,是中国林业作协会员,辽宁省作家协会、辽宁省散文学会会员,辽宁省通俗文艺研究会副会长,辽宁省音乐文学学会副秘书长,市作协副秘书长。马平从小喜欢文学,做过中学语文教师,阅读过大量古今中外文学名著,并撰写了散文随笔及上百篇文艺评论文章。《与书为伴》是一部体裁多样、题材广泛、内容丰富的文集,创作时间跨越30年。全书分为两卷:卷一《明日黄花》收入作者1979年至2007年间所写的文学评论、言论、随笔和散文、小说、诗歌,总计117篇。卷二《老树新枝》收入评论、随笔与诗文共38篇,全部写于2010年以后,前后两卷,刚好代表了作者写作生涯的两个阶段。

  老作家汤士安首先发言,他说:“马平几十年如一日,刻苦学习,努力工作。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与书为伴》是一部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好作品。希望他继续努力,读书写作,做一个合格的灵魂工程师。”

  作家程显好在发言中说:“有幸受马平之信任,为《与书为伴》作序,我从头到尾通读一遍,很受感动。马平是一个为人坦诚、做事认真的人。他事业上的成功,文学上的成功,是他一步步脚踏实地、执着努力的结果。”

  市老作家工作委员会主任陈庆斌在发言中说:“马平是个大忙人,他工作忙,学习忙,创作忙。他的文学评论写得非常好,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就脱颖而出,那时市总工会搞书评活动,马平就是骨干,他的书评讲座场场爆满,有时连教室的过道都站满听他讲座的人。他有一种文人的风骨,写评论不管是名家大家还是无名小辈,有好说好,有坏说坏,展现出深厚的文学素养和理论基础。”

  老作家杨沛霖感慨地说:“读《与书为伴》感到非常亲切。马平是个读书人,读书需要时间,需要书,需要心静,马平做到了,并创作出厚重的《与书为伴》文集,把他的喜怒哀乐、人生感受淋漓尽致地表达出来,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于泉多的发言言简意赅,他说:“第一对马平文集出版表示祝贺;第二表示高兴;第三表示钦佩;第四对下一部著作出版充满期待。”

  市作家协会主席周明对马平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敬业马平。他承担了市作家协会的很多工作,其中包括编辑《抚顺作家》刊物,帮助张罗一些活动等,不计较得失、代价,马平真诚率直,有勇气,有风格,文学评论义正严辞,从不盲从。勤奋马平。他30多年读了好多书,并创作出版了文集《与书为伴》。热情马平。他对事业对文学非常热情,让人感动。性情马平。他是性情中人,有人情味,有幽默感,有文人气,跟他在一起让人感到非常快乐。”

  市老领导、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全仲作总结性书面发言,题目是《我认识了真实的马平》。他说:“我读了马平的《与书为伴》深受感动,我认识了真实的马平,我知道了马平是一个有德有才的人,他的人品文品俱佳。他常年读书,笔耕不辍,难能可贵。他的文学评论对文坛怪事,勇于直言,发出正义之声,敢于抒发文人的道德良知,令人钦佩,希望他写出更多的佳作名篇。”

  与会者魏玉明、赵兴诗、钱振中、高玉恩、尹晓晖、尹航等纷纷发言,对《与书为伴》文集作了中肯的评价。

  马平非常感谢大家对他的肯定与鼓励。他说:“《与书为伴》获得大家的认同,令我非常感动,我知道此书还有很多不足之处,我要继续努力,不辜负大家对我的期望,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