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十月》研讨青年作家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5日09:4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近日,《十月》杂志社为青年作家李亚、阿袁、弋舟举办了研讨会。这三位作家都在刊物上发表了内容坚实、风格独特的中篇小说,受到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在会上,评论家们就三位写作者各自鲜明的写作特点作了深入的研讨。

  与会者认为,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文学界十分重视对西方话语资源、讲述方式的理解、借鉴和吸纳,但是对中国传统小说资源和民间讲述的关注并不充分。当下能够跟西方构成对话关系的中国作家,大都是从中国古典文化里汲取了新的讲述资源。从这一点看,李亚对明清白话小说的理解和激活值得肯定。他的《武人列传》《电影》都有传统话本小说的元素,同时又融入了十分现代的写法,具有非常独特的叙事风格。

  大家谈到,弋舟关注的是当下较为稀缺的知识分子题材,其作品《所有路的尽头》很有力量,通过人与人之间复杂的纠葛,为读者展示了丰富的叙事空间。作者敢于面对知识分子内心的迷茫和困顿,对现实有一种准确的捕捉和把握。同样是关注知识分子群体,阿袁用幽默戏谑的笔触勾勒出这一群体的荒诞处境。她对学院知识分子有真切的观察和体验,对其复杂的精神世界有深入的理解和精准的表达,从很小的角度切入,写出了其中大的人性境界。

  与会者还就如何继承传统古典的叙事、如何阐述个人与历史的关系等话题展开了讨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