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陕西文论界研讨 青年作家研究性写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3日16:22 来源:西安晚报 章学锋

  10月12日,由陕西省散文学会和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研究性写作座谈会在省社科院举办,李星、陈长吟、周养俊、张艳茜、刘宁等20余位我省文学理论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据悉,这是全国首个研究性写作的专题研讨会。

  陕西省社科院文学艺术研究所副所长、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说,《西安晚报》2013年11月22日刊发了《青春陕军接过研究性写作旗帜》的报道,这是研究性写作概念在我省的首次提出。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和很多传统作家那种单纯的输出性写作类型相比,研究性写作是通过对文本的研究得出自我体悟的一种全新的文学创作类型。近年来,陕西涌现出史飞翔、杨广虎、王刚、范超、王飞、文彦群等一大批致力于研究性写作的青年作家,并取得了不俗的创作成绩。值得一说的是,省社科院文学所刘宁、毋燕、魏策策、杜睿、韩红燕、齐安瑾等6位美女博士,还以专业的眼光就青年作家史飞翔研究性写作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学术性的审视和建设性的论述。

  会上,陈长吟还代表省社科院给史飞翔颁发了“陕西省社科院特约研究员”聘书,以鼓励他继续从事以终南山为载体的陕西地域文化研究和民国知识分子研究。就此,著名文学评论家李星给予高度肯定,他说省社科院向“70后”作家颁发特约研究员聘书的做法,有助于我省青年作家实现自我选择和定位,“意义非同寻常,值得赞赏和推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