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原创儿童文学:读者越多,责任越大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10日13:3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近日,一场以探讨“原创儿童文学的未来”为主题的座谈会在河南安阳举行。座谈会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主办,金波、张之路、吴然、徐鲁、董宏猷、冰波、张品成等20多位儿童文学作家与会研讨。会议集中探讨了在多媒体时代和全球化趋势之下,儿童文学如何发挥优势,坚守品质,健康发展的问题。

  和文学类图书市场的整体萎缩不同,儿童文学图书近几年一直保持着强劲势头,培养了一些畅销书作家,也活跃着一批长销书作家,他们的作品从纸质图书到电子图书、音像制品、数字出版、影视动漫网游等领域不断延伸,令人欣喜,也令人困惑。希望市场越红火、作家越冷静,成了儿童文学界经常强调的话题。

  在座谈会上,作家们认为在如此活跃的版权贸易中,引进与输出之间的鸿沟依旧难以跨越,很多作品是“贴钱”输出,即使被译介到国外,也没有几部实现有效的阅读,这直接影响到国际社会对中国儿童文学以及中国文化的了解与研究,阻碍了我们与国际同行间的交流。作家们希望未来的出版行业能提供一些更加专业、有效的途径,积极推动中国儿童文学走出去,在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上进行检验、反馈、提升。

  另一方面,作家们也应该意识到,读者已经对作家和作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巨大的需求不是要让作家们“写快一点,写多一点”,而是要“写少一点,写好一点”,不能为了数量放弃质量,要坚持对人性复杂而艰辛的探索,呈现出童年世界的丰富性;不能把幻想建立在空中楼阁之上,要把目光持久地转向大自然的、本民族的、本地域的生活,展现儿童视角下的历史和现实;在风格上,不能追着市场一时的风气走,要坚持多样化、差异化,让儿童文学全面发展、均衡发展。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