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理论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10月08日09:58 来源: 光明日报 王琎

  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指导,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广东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理论研讨会”9月29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机关的百余名代表参加研讨。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少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庹震出席研讨会,副省长陈云贤主持研讨会开幕式。

  徐少华指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广东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之一,在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展望未来,广东必须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扩大贸易合作规模,加快投资合作步伐,推动能源资源合作发展,建设综合交通大通道,密切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提高旅游合作水平,推进海洋领域合作,发挥华人华侨作用,加强区域经贸合作,完善对外交流合作机制,争当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排头兵和主力军。

  与会代表认为,广东是我国经济大省、外贸大省和人口大省,是我国与东盟经贸合作量最大的省份,是我国与东盟、南亚地区相互联系的主要交通枢纽,在国家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战略中具有独特优势。与此同时,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积极参与、共同推进。广东应加强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政治、文化的研究,增进与我国沿海各省区市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在海洋文化、蓝色经济、生态文明、港口建设等方面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研究,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