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比较文学与中国:百年回顾与展望

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1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延大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30日16:0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郝欣

  “近年来随着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发展,东亚逐渐超出地域或地缘政治学的概念,同时得以超出作为研究对象的定位,东亚学已经成为一种研究视域和范式乃至研究方法。东亚文学的跨文化研究有利于进一步阐释中国文化在东亚地区的辐射与反馈的双向交流及其重大作用。”延边大学教授金柄珉在日前延边大学召开的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1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做报告时表示。

  此次会议主题为“比较文学与中国:百年回顾与展望”。会议由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秘书长、北京大学教授陈跃红主持。会上,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杨慧林教授做了《第十届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工作报告》,并对学会三年来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目前存在的问题及第十届理事会的建议进行了介绍。斯洛伐克科学院东亚研究所教授高利克在致辞中回忆了八十年代以来中国比较文学领域的发展,同时也谈到了中国和国际比较文学学界的交流,还指出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之处。他在会上作《我的中西比较文学研究三十年》的报告。

  上海外国语大学谢天振教授做了《文化外译与翻译理念的更新》的报告。他主要从当前翻译的现状与实质、现行定义已落后于时代变化和对翻译的重新定义三个方面进行了演讲。南京大学文学院钱林森教授做了题为《文学关系研究的几点思考》的发言,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曹顺庆教授做了题为《比较文学研究的中国道路》的发言;清华大学王宁教授做了题为《世界文学与中国当代文学》的发言;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刘小枫教授做了题为《古今之争的历史含义》的发言;上海交通大学文学人类学中心叶舒宪教授做了题为《“多元”如何“一体”——华夏多民族国家构成的奥秘》的发言。

  延边大学校长朴永浩教授在讲话中介绍,延边大学作为一所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地方综合性大学,在中朝、中韩比较文学研究方面,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与广阔的学术发展空间。相关学科的学者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就已经投身于比较文学研究,90年代开始招收比较文学研究生。目前,延边大学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位博士点,通过该学科,已经培养出100多名中韩、中日、中西比较文学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与硕士生,大多数毕业生在海内外从事比较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仅以延边大学为例,分别在中文、朝文、日语、英语、俄语等学科从事比较文学教学与研究工作的教师就有30多位,他们在各自的学术平台上,通过自己辛勤的学术耕耘,已经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正因如此,目前延边大学已经成为吉林省从事比较文学教学与研究的重镇,吉林省比较文学学会的会址也设在延边大学。朴永浩着重提到,延边大学比较文学学科的发展离不开国内外许多知名高校比较文学研究专家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对此,他代表全体延大人向所有为延边大学比较文学学科的健康发展给予关心、 支持的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们致以由衷的谢意。朴永浩表示,本次会议定将对延边大学的比较文学学科的长足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并为进一步提升延边大学比较文学教育和研究事业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会议期间还举办了青年学者论坛和中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十一届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并在随后举行的中国比较文学学会第11届年会暨国际学术研讨会闭幕式上,宣布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换届改选结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