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海经探秘》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25日07:20 来源:光明日报 谭华

  本报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谭华)《山海经探秘》新书专家研讨会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文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李学勤、中国侨联第四届主席庄炎林、中国先秦史学会理事长宫长卫、中国神话协会会长叶舒先,以及对《山海经》深有研究的王红旗、杜晓宇、朱成杰、王守春等专家、领导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与会专家认为,《山海经探秘》是一本解读先秦典籍《山海经》的创新之作,作者芦鸣根据原文,凭借其搜集的大量资料、古图,采用音训学、文学想象等手法,推演出一幅突破中原的世界范围图景,为《山海经》研究提供了具有一定新意的研究和解读方法。书中复原的《山海经》古图,表述了《山海经》中的哲学思想与天人合一的理念,打破了传统意义上的中国地理圈的认知。研讨会上,专家们认真严谨地肯定了本书在学术价值、文化理想和创作意义上的探索精神,同时也从各自的学术视角,对作者提出了有价值的商榷和参考意见。专家指出,《山海经》是一部奇书,更是一部宝书,今天,研究者解放思想,进行新的创造性探索性研究很有必要,尤其对该书究竟是一部地理性质的典籍还是神话小说?它的地理范围是在山西一代还是遍及世界各地?远古时期是否存在高度发达的文明等,与会专家提出了许多很有价值的建设性建议。专家认为,通过《山海经探秘》的研讨,将对今后研究《山海经》提供新的学术研究路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