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守桥翁的中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剑钧的长篇纪实文学《守桥翁的中国梦》首发式暨研讨会9月13日在天津宁河举行。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天津市作家协会主席赵玫、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副馆长唐开文出席并讲话。阎纲、柳萌、周明、王宗仁、查干、刘茵、叶延滨、任芙康、红孩、陈先义、苗鹏生、罗雪村等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守桥翁的中国梦》的主人公郭景兴是抗日战争史学家和书法家,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首任筹建处主任和创建者之一。他是蓟运河边的一个苦孩子,追逐梦想、一路坎坷走到了卢沟桥,做起了“守桥翁”,演绎了“一座桥、一座城和一个人”的故事。他几十年如一日,寻访抗战老兵,著书立说,还原了卢沟桥事变那段真实的历史。他7岁研习书法,七十几载挥毫走天下,离休后献身公益,耄耋之年又去实现捐款一千万的公益梦想,书写了精彩的人生传奇。

  与会专家认为,作家剑钧通过扎实深入的跟踪采访和大量抗战史料的查阅,以纪实手法完成了对87岁高龄的“守桥翁”郭景兴几十年追梦圆梦的人生书写,展现了一位革命老人的大爱情怀和“位卑未敢忘忧国”的人生境界。作者始终追求的是知性与感性的恰切结合。剑钧的文字朴拙,有温度,有情感,有思想,读来如闻其声,如临其境,引人入胜。

  此次活动由中国散文学会、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中共宁河县委宣传部和中国青年出版社联合主办。(籍  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