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一个作家,去世二十年了,他的研讨会 张抗抗“打飞的”赶来参加

萧山籍作家任大霖,儿童文学写得好,培养后辈也有慧眼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6日15:45 来源:钱江晚报  王湛

  一个作家,去世二十年了,他的研讨会

  张抗抗“打飞的”赶来参加

  萧山籍作家任大霖,儿童文学写得好,培养后辈也有慧眼

  杭州市萧山图书馆昨天召开了一个研讨会,请来了著名作家张抗抗,还有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

  这是关于任大霖先生的研讨会,很多人可能不熟悉这个名字,但在儿童文学界,他可是鼎鼎有名。出版界曾有句话:《小兵张嘎》把小八路写绝了,任大霖把农村孩子写绝了,高玉宝把穷孩子读书写绝了。

  而张抗抗和秦文君,都在各自写作生涯的起步阶段,得到过任大霖先生的指点。

  因任大霖先生在1995年去世,他的作品,很少能被现在的孩子们看到。所以,杭州市萧山图书馆昨天召开了研讨会,将重新整理任大霖先生作品,并出版其儿童文学代表作。

  研讨会来了著名作家张抗抗,还有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她们,都在各自写作生涯的起步阶段,得到过任大霖先生的指点。尤其是身为中国作协副主席的张抗抗,在很多场合她都曾说过,“《少年文艺》的一位编辑、儿童文学家任大霖,是引她走上文学之路的导师。”

  那是1961年,张抗抗在《少年文艺》杂志上发表了她的“处女作”——《我们学做小医生》。那一年,张抗抗11岁,是一名五年级的小学生。

  “不久,我收到一位素不相识的编辑的来信,叮嘱我千万不要骄傲。这位编辑就是任大霖。”张抗抗因此一直对这位“任老师”怀有感恩之情,所以昨天,她特意从北京“打飞的”过来参加研讨会。

  “我还长期受到任大霖先生的关心和指导,从1961年直到1966年《少年文艺》停刊,我们一直保持着通信联系。”哪怕是1975年,在北大荒上山下乡的张抗抗,也仍然把自己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分界线》的手稿,寄给任大霖看。

  而秦文君的《男生贾里》、《女生贾梅》,也是最早在任大霖当主编时的《巨人》杂志复刊号的头条发表的。“他不仅自己在儿童文学上的成就高,还特别提携后辈,当时儿童文学界少有这样大型的幽默风格的作品,儿童文学的市场也不好,但任老师认为这样的探寻具有开创性。”

  在秦文君的印象里,任大霖的儿童文学,有浓浓的“萧山味”。“梅花溇、周家桥、芦苇丛……跟鲁迅笔下的绍兴一样的江南味道。”

  “许多年以后,当他的音容笑貌在这世上消失以后,那文字赋予生命的小生灵们,却依然生动鲜活。”张抗抗仍然记得少女时期读的《蟋蟀》、《芦鸡》、《白石榴花》、《风筝》,“这些经典儿童文学里,基本的童心、善心、爱心,是永远不变的。而天真、单纯,应该是每一个孩子的心灵底色,这也是现在再版任大霖代表作的意义。”

  “有些小东西,它们生来就是自由自在的,你要把它们养在家里,它们宁愿死。芦鸡就是这样的东西。”这是任大霖《芦花鸡》的结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