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14: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与会者合影与会者合影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研讨会现场
诗人、画家邵璞发言诗人、画家邵璞发言
研讨会由张陵主持研讨会由张陵主持
邵璞画作邵璞画作
《邵璞诗选》图书照片《邵璞诗选》封面照

  8月20日,由文艺报社、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邵璞诗选》新书发布暨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中 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阎晶明,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出席研讨会,来自文学界、艺术界的 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对邵璞诗歌的创作风格和艺术特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研讨会由作家出版社总编辑张陵主持。

  邵璞是我国著名诗人,朦胧诗派的代表人物。他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1995年至1997年留学于日本国金泽大学,攻读日本文学硕士 学位。曾出版诗集《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邵璞书画》等。上世纪80年代,他即以《周末,我们去了女同学宿舍》等作品成为红极一时的校园诗人,其诗 歌作品陆续在《诗刊》《人民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晚报》《新观察》《鸭绿江》等报刊、杂志发表,主要诗歌作品收录于《朦胧诗选》《海星星》《当代大 学生抒情诗选》《太阳河》等诗选集。邵璞同时又是一位著名书画家,尤其是在焦墨艺术方面造诣颇深。他12岁开始学习书法和西画。高中毕业后,师从鲁迅美术 学院教授袁耀鄂。1985年至1994年的9年间,他担任《文艺报》编辑、记者,长期接触国内外诸多大艺术家,从他们的创作及经历中受益匪浅;与此同时, 他开始游历国内名山大川,集中精力潜心于中国画创作,并在近20年的时间里专注研习张仃先生的焦墨艺术,在技法和作品风格两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

  邵璞先生坚持中国画创作30余年,他在焦墨中国画领域的探索独树一帜,其作品中的抒情性、创新性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近年来,他的主要书画 作品陆续见诸《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美术》杂志、《中国美术》《北京晚报》《文艺报》《新民晚报》《羊城晚报》、央视网、中国作 家网等媒体。2013年12月,他的画册《邵璞焦墨艺术》由人民美术出版社推出,文艺报社、中国美协艺委会、作家出版社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了“邵璞焦墨 艺术研讨会暨《邵璞焦墨艺术》首发仪式”,邵璞的作品受到各界专家学者盛赞,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邵璞诗选》由作家出版社于2014年6月推出,作家王蒙为本书题写书名。该书为作者的自选集,所选多为其上世纪80年代的诗作。他的作品善于 从平凡的生活中发掘诗意,诗情诗性流露出那个时代的青春气息。邵璞说:“之所以写这些诗,是因为我当时正年轻,心脏就是一座熔炉,血液就是熊熊的火苗,我 衷心地爱着大自然和真善美。”书中同时还收入了作者的部分画作、书法作品以及一些评论家的诗评、画评。

  与会者认为,邵璞在诗歌、中国画方面都颇有成就,显示了诗书画艺术本源相同的特点。能否捕捉到并善于捕捉住生活的诗意,是诗人必须具备的重要素 养之一。邵璞善于从生活中捕捉诗意,成名作《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呈现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大学校园特定的氛围,以及生活于其间的少男少女们的复杂 心态。诗人邵璞以对生活的敏锐观察捕捉到大学校园中的诗意,进而用诗的语言将其惟妙惟肖地描绘出来,开风气之先。而邵璞之所以具有这种善于捕捉诗意的能 力,首先得益于他对生活的热情和敏感,他的敏锐首先体现在他十分善于从平平淡淡的日常生活中去发现诗意。如果不是有这种敏感,生活或许就会平平淡淡地流逝 过去。诗人的高妙之处恰恰就在于抓住一点将其凝固,从中酿造出诗意。

  总体来看,邵璞的诗作都写得比较婉约,淡淡的惆怅、轻轻的诉说,默默的思念、微微的情感,充溢着柔和的气息和诗思。但诗人却无意一味沉溺于此, 他也有激奋的时候,这时诗人的眼光就自然投向广阔的社会、壮丽的自然,诗人的这类诗篇大都显得较为豪放,或一唱三叹,或踏地唤天,以阳刚取胜。阴柔和阳刚 兼济,显示出诗人敏锐的感觉不仅伸向了平淡如水的日常生活,也进入了触目惊心的领地。完整诗意的获得还有赖于诗人对情与意、情与理、情与景等多种诗歌基本 要素的综合把握,从这个角度出发,也可以发现邵璞所作的尝试与努力。

  邵璞的诗作同样也在诗歌的意象和音乐性方面,提供了一些可供咀嚼之处。韵律之于诗不仅在于其上口、方便记忆之类的作用,而且还有强调情感和集中 意义之类的作用。邵璞的不少诗篇讲究韵律安排,而且韵律的安排也不拘一格,呈现出变化的意图。在意象营造方面,诗人十分注重写感觉,写自己对审美对象的瞬 间反应,把敏锐的感觉组织成真实的生活画面,使感性的直接概括和理性的曲折渗透糅合起来。这也反映出诗人寻找思想和情感相融合的一种努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