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曹文轩:孩子应跳出长篇多看短篇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1日10:35 来源: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实习生戴维嘉报道: “孩子,从长篇小说的习惯里跳出来,多看些短篇小说吧!” 近日,“孩子你在看什么——南国书香节曹文轩作品研讨会”在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举行。 国内顶尖儿童文学作家、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在其作品研讨会上呼吁孩子看短篇。

  短篇更能培养写作能力

  曹文轩表示,近些年中国小孩的阅读习惯有个问题,就是都爱看长篇却不太注意短篇。但他认为,一个孩子看短篇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短篇和长篇的谋篇布局不一样,思维方式也不一样。从写作意义上来讲,短篇写作难度是大于中长篇的。“就像一个演员经常演电视剧、演电影,但如果他想成为一个很有境界的演员的话,他会注意到要时不时回到话剧的舞台上,演一演话剧。” 多年的写作经验让他深切感受到,短篇更能帮助一个人培养写作能力。所以他鼓励孩子们从看长篇的习惯里出来,能够看一些短篇。

  虽然被冠以“儿童文学家”的称号,但从读者构成可以看到,曹氏文学作品是“大小通杀”的。协和小学五年级的学生严朝亮是曹文轩的粉丝。他说:“我和妈妈一块看曹叔叔的作品,我妈妈喜欢看描写景物的句子,我喜欢看里面的故事情节,只是曹叔叔的作品有时候有很长的句子,我看不大懂。但妈妈告诉我,好书不是看一次就看得懂的,以后会越看越有味道的。” 严妈妈则称,为了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书房里触手可及的地方都是书。“家里其他地方都收拾得很整洁,只有他的书房是凌乱的,无论床头、抽屉都堆满了书籍,让他一有空就能看到。”

  儿童文学并不是“蹲下来写作”

  事实上,曹文轩并不把自己的作品定义为儿童文学作品。他说,文学是部分门类的,我在写作的时候都不怎么考虑对象,而是把它当做是艺术品一样对待。“无论是写作的过程,还是细节的安排,这中间只有一个词,那就是艺术”,他说,“能够带着我的作品穿越空间,到达明天的只有艺术。”

  他在新书的后记中谈到,儿童文学并不是“蹲下来写作”的文学,一部上乘的儿童文学作品是属于读者一生的,如果只有儿童而没有文学,这样的儿童文学只会滞留于读者的童年,而无法跟随这个读者一路前行。“而一个儿童文学作家最大的幸福,就在于被一个当年的读者在晚年时依然感激地回忆起。”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