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刘醒龙小说《蟠虺》聚焦楚文化更是聚焦人心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25日09:20 来源:中国作家网

  7月20日,刘醒龙新作《蟠虺》研讨会在湖北举行。与会专家对刘醒龙的长篇小说《蟠虺》进行了研讨,认为《蟠虺》是一部创新之作、厚重之作。小说在题材和写法上都有较大创新,是刘醒龙文学创作的一次“华丽的转身”、“惊险的一跳”。小说在神秘瑰丽楚文化的渲染、纷繁复杂社会现实的展现等方面带有寓言性质。但变化中有坚守,重点关注的是当下中国知识分子的道德理想和人格操守。

  与会专家还由《蟠虺》延伸开去,对当代长篇小说写作中的中国故事、中国经验等话题展开了探讨。器与道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小说《蟠虺》在写器物的同时,也在描写人心。曾侯乙尊盘的“器”,在于它眼花缭乱、令人目眩的透空蟠虺纹饰和至今无法复制的内部构造,而它的“道”在于其华丽高贵的气质和种种具有神秘兆意的异象。古老的青铜重器在当下的命运关系到文化安全,而在文化安全的背后,还隐藏着关系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 (湖  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