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孙颙作品研讨会 上海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8日14:02 来源:深圳商报 楼乘震

  《冬》、《雪庐》、《缥缈的峰》……这一个个意象独特的小说名字背后,是作家孙颙用现实主义之笔谱写的当代知识分子心曲。15日下午,孙颙作品研讨会在上海市作协举行。

  孙颙是华东师大中文系77级学生,是著名的华东师大文学创作群体的领军人物,从大二时以知青小说《冬》进入文坛以来,孙颙的创作坚持40多年。尤其是他先后担任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作协党组书记等职务时,仍笔耕不辍。上世纪90年代三部曲式的长篇小说《雪庐》、《烟尘》、《门槛》在当时是颇具前沿性的几部作品。近几年创作了《漂移者》、《拍卖师阿独》,最新出版有长篇小说《缥缈的峰》。钱谷融先生从孙颙的学生时代起一直称赞“他是一个勤奋的学生”,此次,钱先生在为《孙颙创作评论研究集》所写的序言中说:“他最重要的身份,依然是一个作家。”沈阳师范大学中国文化与文学研究所副所长贺绍俊从“海派文学传统”、“都市文学”、“知青作家”三个方面深入探讨孙颙的作品,认为孙颙的创作坚守了知识分子的人文理想,对新人物、新形象充满了热情,具有“启蒙叙事的特征”。

  孙颙则表示:“我最大的勇气可能在于把现实主义文学写作的道路坚持了下来。”

  (楼乘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