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汉字心能量》:破译含“心”汉字的幸福密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6日电 (晓健)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与神州艺术杂志社共同主办的《汉字心能量》研讨和新闻发布会16日在京举行。

  文字是符号,但文字的产生、释义却不仅仅是音、形、义的单片,而要涉及到整个社会、民族的心理认知。汉字,是中华文化的核心,也是全球最大的符号体系。汉字的起源和演变经历了数千年的漫长历程。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内核,积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连绵延续的滋养与纽带。

  在《汉字心能量》一书中,作者皮明以汉字“心”为重点,探寻隐藏在汉字中的心灵能量,试图破译文化结晶中的幸福密码,并尝试创造有效传播的方法和捷径。皮明将大约630余个含有“心”字旁或“心”字底的汉字,300个含有“心”部词语的双字词组,400个含有“心”部词语的四字成语筛选出来,组成了一个可观的语言矩阵。

  同时,他选择部分词语加以具体释读和文化剖析,包括新解、释义、词语组合的联系与联想等。此外,皮明还将每一个重点解释的词语,按不同偏旁进行了形体拆分和意义组合,加强对已有传统语义理解。

  在皮明看来,含有“心”的汉字是关于“心灵”的解读和关爱,充满着正能量、饱含着人生感悟。由此,他尝试以汉字“心”为视觉符号及意念载体,以多维度的“心态”释义为感觉之源,揭示“心界”所带来的“世界”、“眼界”和“境界”的关联与转变,解读汉字里习以为常而忽略的关于“心态”的文化信息。

  中国文联《神州艺术》杂志执行主编张姝丽认为,该书从“心”旁汉字中找到了解决心理问题的契机和方法,引领读者经历了一场清净心灵、启迪智慧之旅。与此同时,成功破译了“幸福密码”,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对自我内心的拷问和救赎,弘扬人性中的善良慈悲,获取心境的快乐平和,从而走出失落、迷茫和煎熬,使人生的局限甚至残缺得以超越。

  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胡珏认为,汉字是具有独特魅力的文字体系,这种魅力突出体现在其构字方法的象形、指事、会意上,体现在其“形、音、义”的紧密结合,体现在汉字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今天,由于大量简化字的使用,由于电子输入设备的普及,许多人已经淡忘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忽视了汉字的深刻意蕴,仅仅把汉字当作一种记录符号。这种对汉字魅力的遗忘,既是当前汉字发展的遗憾,更是当今国人生命的遗憾。

  “五干年来,先辈们通过汉字字符中传递的对心灵的关怀和指导;充分体味到这种深厚更宽广的情意,形成具有大智慧的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要有中国‘心’。延伸梦想和希望,创造精彩事业与人生,离不开成熟的心智、良好的心态和源自心灵的善念。就时下热议的生命观、价值观、幸福观而言,更多的是一种心理界定和心灵的经营。‘心界’的意义和价值或许就在于重自觉、重内省,探索出一种壮大内心力量、获得心灵自由的思维方法。”皮明告诉记者。

  著名历史学家、西北大学荣誉校长、中国思想文化所所长张岂之评论称:文字符号是承载文化的重要凭借。经过数千年的发展,汉字也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其中凝聚了历史上各族人民的文化传承与创造的结晶。将汉字“心”突显出来,展示出中华文化浓郁的人文气息和不断丰富发展的开放气魄,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皮明从“心”字入手,以及他努力勾勒的心字系列的语族,有助于生动地展示中华文化的衍生历程和构成谱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