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孙颙:坚持在小说中表现对人文理想的坚守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6日10:19 来源:文汇报

  《冬》、《雪庐》、《缥缈的峰》……这一个个意象独特的小说名字背后,是著名作家孙颙在40余年创作生涯中用一支充满勇气与观察力的现实主义之笔谱写的当代知识分子心曲。在昨天举行的“孙颙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作家孙甘露说,从孙颙一系列的小说创作能看出作家写作格局和视野悄然发生的变化——“早些年的三部曲《雪庐》、《烟尘》和《门槛》,是从知识分子角度,即便写的不是他个人的经历,也是一种自我观察性的写作。到近几年的《拍卖师阿独》、《漂移者》、《缥缈的峰》这3部作品,已经能够显示出作家更广阔的视野,更深入地进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这样的写作包含了作家一种更大的抱负,想要为这个纷繁的时代留下更丰富的人物群像。”

  继承海派文学中启蒙叙事这一脉

  文艺评论家贺绍俊认为,孙颙的整个写作历程,最突出的是:他没有跟随文学潮流过度挥霍自己的写作资源,而是一直坚持在作品中表现对人文理想的坚守,反映知识分子的理想精神在各个历史进程中不断淘洗和不断进化,试图勾勒出人文理想在历史变幻中的脉络。贺绍俊说:“孙颙继承了海派文学中启蒙叙事的这一脉,从他的身上可以看到鲁迅、茅盾、巴金这些有责任的知识分子的写作理想。”

  特别对于孙颙最近出版的长篇小说《缥缈的峰》,贺绍俊认为这种“知识分子的写作理想”意义更进了一步。“小说不仅描写了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一个群体到了今天心中是否还存在理想、如何坚守理想,也写到了他们的后代拥有什么样的理想精神。你可以看到,新一代有知识的青年人对理想的理解和父辈不同,他们可能表现为一种务实的精神,一种去伪存真的态度。”贺绍俊说,小说的这些故事和细节,让我们看到孙颙对年轻人还是寄予了很大的希望。

  与潮流保持距离,坚持关注知识分子命运

  孙颙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文学创作,而后他以在校大学生的身份,获得人民文学出版社青睐,于1979年出版了中篇小说《冬》,由此正式步入文坛。

  “每看一部他的小说,总能获得启示或者感动。”作家王小鹰说。在昨天举行的“孙颙文学作品研讨会”上,与会评论家与作家普遍认为,关注抱有理想的知识分子的命运是孙颙写作最大的特点之一。评论家王雪瑛说,在许多作家感叹描写当代生活之难,“想象力跑不过现实”的时候,孙颙却能够“从一条狭窄的小径上寻找到通往整个世界的道路”,那就是通过塑造人物,将现实与历史的根须紧紧相联。

  关注时政与经济,游刃有余地切入当下生活

  评论家王纪人指出,孙颙一方面是作家,而另一方面也是集金融、时政、博物学知识于一体的“杂家”,但是归根究底,丰富的跨界知识积累为他的写作准备了充分的资源,使他的写作能够游刃有余地切入当下的生活。多数作家感到生疏的领域,他能够涉及。他以新的题材、新的人物、新的视角和新的灵感,书写错综复杂的新时代,表现新的城市生活,特别是新的经济关系和经济活动。

  对于上述与会者的评价,孙颙回应道:“我最大的勇气可能在于把现实主义文学写作的道路坚持了下来。”孙颙承认,他曾经尝试过非现实主义的写法,最后发现,还是现实主义的道路最适合自己,也比较适合用于表达当代生活,“当然,写作中不排除使用一些非现实主义的技巧”。

  本报记者 吴越 实习生 陈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