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从西域到江南的真情写作

杨方诗歌创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江 湖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日前为该校的第十位驻校诗人杨方举行了诗歌创作研讨会。

  杨方出生、成长、求学于新疆,后返回祖籍浙江工作。丰富的生活底蕴,使她的书写刚柔相济,将边塞的辽远与江南的灵秀渗透交融,将对现实的细敏观察与奇诡的想象巧妙结合,将古典诗词的意境与现代人的体验互补相映,显示出一种别开生面的格局。

  与会者在研讨中认为,西域与江南的两端生活体验似乎为杨方的诗歌建构提供了天然张力。她真实对待生活,紧贴地面行走,善于对平凡生活加以诗意的发掘,用一颗善良、悲悯、博爱之心关注普通人的日常经验,再由对底层民众的观照和悲悯上升到对人的悲悯、对人性的思考、对整个人性和命运的追问和探寻。总之,她是以个人的生命体验和具有共性的文化意识,建立了一个属于自己的诗歌园地,并不断从简单走向丰富,从稚嫩走向成熟。

  大家针对杨方诗歌的艺术特点谈到,其诗歌语言的节奏感具有弹性和伸缩能力,统一而鲜明,流动而舒展,自由连绵而长短交错,富有独特的音乐美,给人带来听觉的审美愉悦。

  人们还对杨方诗歌创作今后应努力的方向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说,杨方有时过于沉迷的情感起伏,影响了诗歌的力度;一些文本还未与自身的乡愁拉开足够的审美距离,其超越性的空间还可以再拓展。如何想象与书写不同时代与个人独特的故乡经验,是诗歌创作的重要话题。杨方诗歌中的故乡书写,既体现了地域、时代、文化多个维度的独特体验,又展现了在这一大背景下个体生命对于故乡的独特经验。其故乡书写中的典型性和可能存在的问题,对于今天重新思考故乡、经验、时代、文化等话题,具有启发意义。(江  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