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报告文学《西望胡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11日09:14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7月3日,由北京市文联、北京市作协、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孙晶岩长篇报告文学《西望胡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主任张胜友、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副指挥姚忠阳、北京市作协驻会副主席王升山、北京出版集团总编辑曲仲、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和十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西望胡杨》是孙晶岩应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邀请,历时4年深入采访和潜心创作的一部59万字的长篇报告文学,全景式展现了北京援疆人的精神风貌。这部作品是北京市文联文化援疆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北京市作协文学精品项目的签约作品。4年来,作者不畏艰苦,克服各种困难,与北京援疆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深入采访了北京市援疆的主要干部、文艺家、教育专家、企业家和各界的劳动者、志愿者,以及来和田访问的25个国家的驻华使节,采访人数达200余人。

  与会者认为,《西望胡杨》秉承了作者一贯以来注重田野调查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表现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援疆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描写了北京援疆工作者的感人事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疆人民的真切关怀。作品不仅满腔热情地歌颂了援疆干部的无私奉献精神,还独辟蹊径地探究了新疆维吾尔族的文化史、文学史、音乐史、艺术史、宗教史,对于新疆问题的深层次独立思考颇具原创性、前瞻性,发人深思。同时,作品记录了新疆反恐维稳的有关情况,歌颂了反恐英雄,严厉鞭笞了暴力恐怖分子的行径,向全社会传递了热爱祖国、民族团结、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正能量。(王  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