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以史学视角书写口述历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09:2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我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人——李敦白口述史》出版

  以史学视角书写口述历史

  徐秀丽的新书《我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人——李敦白口述史》以口述历史的方式,对李敦白参与的中国当代历史进行回顾,并深度解读了澎湃的革命热情背后的现实逻辑。近日,腾讯书院邀请作家、学者举行研讨会,围绕该书的历史价值和意义进行了讨论。

  与会者认为,徐秀丽的新书改变了以往口述历史的写作方式。他们谈到,此前中国并非没有作者在口述历史方面进行尝试,但大多停留在口述者说什么撰写者照录什么的状态,这样的口述历史有很大局限。而《我是一个中国的美国人》一书的可贵之处在于,徐秀丽在进行口述记录的同时借用大量的档案文献,采用注释的方法对李敦白口述中的错漏之处一一进行了注解,对口述者的说法形成了补证。口述史作为当事人的回忆非常有价值,但如何使用口述史料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你稍不留神就被当事人给有意无意地引进了陷阱”。历史学家做口述史的好处就在于,可以通过历史学的视角来帮助口述者进行整理,甚至纠正一些谬误。  (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