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凝聚网络文学的力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09:18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秀娟

  浙江召开网络文学工作座谈会

  凝聚网络文学的力量

  在浙江,尤其是杭州及其周边地区,聚集着一批网络文学作家,包括流潋紫、傅晨舟、沧月、曹三公子、烽火戏诸侯、天蚕土豆、陆琪、燕垒生、蒋胜男等,浙江网络文学的磁场越来越强大。也因此,浙江省作协在今年1月成立了网络作家协会,之后又成立了宁波网络作家协会,希望能凝聚起浙江乃至全国网络文学创作的力量,健康有序地推动网络文学的发展。

  7月5日,浙江网络作协召开网络文学工作座谈会,就“一刊、一奖、一论坛”三件大事的规划方案听取网络文学作家、评论家和从事新媒体研究的高校教师的意见。

  “成立网络作协不是目的,也不代表着工作到此就可以了,这仅仅是个开始。”浙江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说,他们一直在思考网络作协成立后应该做什么,如何做才更科学更有持续性。“网络文学不简单,一个作家的粉丝就有几百万上千万。”臧军说,今年下半年,浙江省作协将带领浙江网络作协,集中力量办好《华语网络文学》丛刊、“华语网络文学双年奖”以及网络文学高峰论坛。

  浙江省作协党组副书记曹启文说,浙江成立网络作协之后,在引导网络作家创作方面,想做一些具体的工作和事情,主要是网络文学研究、评论、评奖,这是加强引导和助推创作、发现人才的一个主要途径。同时他认为,网络文学是不断成长创新的文学样式,又是当代青年实现“文学梦”的一个新的思路,所以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相比有不一样的新特点和新特征。“在网络文学组织工作方面,我们没有经验可借鉴,必须要边走边摸索,多听大家的意见,少走弯路。”

  座谈会上,与会者为网络文学组织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大到宏观思路,小到具体的工作细节,畅所欲言,希望浙江省作协能摸索出适合网络文学创作特点的组织工作机制,为网络文学的创作和研究提供更好的平台。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