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中以文学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9日09: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杨

  7月8日至9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和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犹太、以色列文学与文化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以文学国际研讨会:文学与民族认同”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文学》杂志社的60余名学者、作家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陈众议在发言中总括了世界主义与民族认同的矛盾,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教授伊戈尔·施瓦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孙郁从个案角度分别述及现代希伯来文学中的“民族媒介”和鲁迅民族观的几个问题,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王德威也向大会提交了《大分裂时代的叙事:写于延安与金门以外》的论文。

  会议还围绕“传统与现代”、“文化的交汇”、“中国以色列民族与叙事”等议题展开专题发言。中华民族与希伯来民族均拥有古老的文化传统,同时又面临着近现代世界的种种冲突与挑战,文学从某种意义上则是对这种传统、冲突与挑战的一种特殊阐释。针对“传统与现代”的议题,党圣元论述了古代宫廷收藏的沿革与意义,涂卫群分析了《红楼梦》百科全书中的人间盛衰际遇,尼利特·库尔曼则对第一位“以色列地”诗人爱斯特·拉阿夫诗歌中孤独的性进行了解读。

  在不同历史时期,中华民族与希伯来民族均历经了与异族文化交汇的际遇,两大民族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也表现出某种文化特征的契合,为当今学者留下诸多耐人寻味的话题。在“文化的交汇”专题讨论中,哈维娃·伊沙伊以中世纪希伯来语诗人埃尔·哈纳吉德为例,探讨犹太民族与阿拉伯叙事的交汇。叶隽从德诗东渐与国剧重建角度,探讨现代中国戏剧的德国源流与民族意识的诗性嬗变;傅浩以陀螺骰子与麻将为例,讨论犹太人与中国人对待知识的不同态度;钟志清选取希伯来《圣经》中的《哀歌》与中国诗人屈原的《哀郢》,从跨文化角度探讨两大民族的创伤传统。在“中国以色列民族与叙事”专题讨论中,伊扎克·本-莫代海解析了犹太作家、批评家别尔季切夫斯基阐释的新希伯来民族。程巍以“从帝国到多民族国家”的视角,探讨1912年中国的政治话语转换。妮茨阿·本-多夫从火车这一具体意象入手,讨论火车作为复兴希伯来语言与振兴犹太命运的象征。

  在其后的议程中,中国作家阎连科、徐则臣,诗人树才、高兴、傅浩等与以色列的“70后”作家、诗人西蒙·阿达夫就诗歌小说创作中的诸多问题进行了丰富深入的对话与讨论。 (王  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