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国务院法制办公布著作权法修改稿》征求意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7月03日16:01 来源:中国作家网 超侠
  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并致辞
  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并致辞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
  宋方金发言
  闫刚发言
  汪海林发言
  王兴东发言
  编剧代表发言
  编剧代表发言
  编剧代表逍雪发言
  研讨会现场

  《著作权法修改稿》第三稿第三条指出“文字作品”是指“小说、诗词、散文、论文等以文字形式表现的作品”,剧本并未明确列入其中。此外,“剧本授权许可”被砍掉,“摄制权”被取消并归到“改编权”。这意味着,编剧在签订剧本授权许可时,只能授予“改编权”,也就说制片者和导演、演员们即有权随意改编剧本的结构、主题和人物关系。在三稿中还突出了导演是影片第一作者,颠倒了现法和一、二稿中编剧和导演的地位排序。这些在编剧界引发争议和不满。

  7月2日,由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主办,中国作协影视文学委员会、《中国作家·影视》和新媒体编剧平台编剧帮承办、如是娱乐法协办的对《国务院法制办公布著作权法修改稿》征求意见研讨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

  此次会议共吸引了上百名编剧以及媒体界人士、法律专家的积极参与,现场气氛热烈而活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会议并开场致辞。编剧宋方金针对取消修改权不利于保护作者的人身权展开论述;编剧闫刚在发言中,向大家讲解剧本许可权和报酬权在修改中消失的问题;编剧余飞追问了对修改稿将摄制权并入改编权一事;编剧汪海林在发言中则深入讨论了编导演在法律中的科学定位及署名权。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发表《以剧本著作权人的名义,索回修法被削减的权利》的演讲,聚焦从修法过程评价修法内容。

  这次研讨会并非是主办方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就编剧维权开展的初次活动。事实上,该协会一直都在为广大编剧的利益奔走。早在去年的两会上,会长王兴东就在一份近5000字的提案《修法不能用减法手段,削减和剥夺原创剧本作者的权益——对《著作权法》修改第三稿的意见致全国编剧同行》中已指出,修改的著作权法草案第三稿取消“剧本授权许可”“摄制权”等等,都是在削减了原创作者的权益。“这个草案一旦通过,就意味着剧本交给制片人拍摄,只能任由其改编。这非但没有达到保护原创的目的,反而会削弱原创应该享有的权利,把中国影视产业推向无人坚守原创、山寨遍地的境地。”他说,“只有用法律形式保护好原创,才能拥有更多的自主产权。”

  在7月2日的研讨会上,编剧希望以剧本著作权人名义索回应有的权利——

  1、“剧本”明确列入“文学作品”。

  2、明确剧本的许可权和支付报酬权。

  3、不许颠倒视听作品作者的列举顺序和署名权。

  4、全权保障剧本单独使用的权利。

  5、不能取消摄制权。

  6、不能取消修改权。

(摄影:宋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